2015年6月10日

龍馬行 之二。

 
我很喜歡這張日本地圖!
上面標註著日本西南的諸國~

幕末的三百諸侯各有各的立場,
其中薩長土肥四籓並列為明治維新的推手!
接下來就一一介紹我對他們的瞭解~

延伸閱讀:藩與國的區別
 
薩摩藩位於九州西南部,
領地包含今日的鹿兒島縣全域與宮崎縣的西南部。
藩主是島津氏,屬於外樣大名

長州藩位於日本本州最西,
領地包含今日的山口縣西北半部與東南半部。
藩主是毛利氏,同屬外樣大名

什麼是外樣大名呢?
為什麼這兩藩如此的討厭德川幕府呢?
讓我們先回到1600年的關原之戰


覬覦豐臣政權的德川家康,
以及輔佐少主豐臣秀賴的石田三成開戰了,
天下的諸侯因此都被迫(大多不是自願)選邊站!
當時島津氏與毛利氏即隸屬石田三成的西軍,
毛利當家毛利輝元還被拱成西軍總指揮!

然而這場戰爭一天就結束了,德川家康的東軍取得了勝利,
因此德川逾越了豐臣政權對天下諸侯論功行賞,
跟隨德川從三河(地名)開始打拼的將領稱譜代大名
而其他後來臣服的諸侯則稱外樣大名

其中島津氏與毛利氏又是敵隊陣營的大名,
在重新洗牌的時後,領地都被德川大大的縮減,
毛利氏甚至被迫離開老家,前往新分配領地,
所以這兩家戰國名門對德川幕府懷恨在心,
來到幕末時代就成為了倒幕勤王的大藩!

土佐藩的狀況比較複雜,
該藩位於四國島南部的太平洋側的高知縣,
藩主是山內氏,但在關原之戰之前藩主是長宗我部氏...

沒錯,長宗我部氏在關原之戰也是隸屬於西軍,
因為押錯寶所以領地全部被沒收,由後來的山內氏接收,
山內氏的家臣來到土佐成為了"上士",
長宗我部氏的舊臣留在土佐,則成為了"下士"或稱"鄉士"。

鄉士的地位大不如上士,對於藩政沒有發言權,
見到上士要禮讓...等,諸多不公平的對待落於鄉士身上。
因此到了幕末初期形成了下士勤王、上士佐幕的特殊情況~
本書的主角坂本龍馬即是土佐藩的下士!

有沒有發現我跳過了肥前藩
因為到第七集都對於該藩沒有著墨,
所以我也不太了解他們!

又寫了很多,其他留待下回再寫吧~

延伸閱讀:龍馬行 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