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歷史小說是如何煉成的?


這套小說讀完已經兩年有餘,
應觀眾要求來寫心得~

請先容我引用茂呂美耶《戰國日本2 敗者的美學》的前言:
「我想,大部分人在學生時代應該都不喜歡歷史課。
我也是,想當年為了應付考試,為了死背那些歷史大事年表,真不摔過幾次歷史課本。
那我到底自何時迷上歷史呢?
...中略
倘若讓十位歷史推理小說家動筆寫同一起歷史懸案,
真相可能就有十種。
小說家從眾多史料中找出他們想要的蛛絲線索,
再條條有理地將這些線索聯繫起來,
最後演繹歸納出自己的結論。
讀者在事前當然已知道該歷史事件的結果。
花錢買歷史推理小說的目的,
主要是想看小說家會如何整理史料、如何由果以溯因、
如何從大眾已知的答案反求該案件的真相。
...中略
這大概是我逐漸遠離現代推理小說,
轉而迷上歷史推理小說的主因吧。」

我很喜歡這一段說明與詮釋,
道出我最近迷戀日本戰國與幕末小說的心聲!

歷史課本硬梆梆的說明事件、人物與時間,
卻忽略的歷史是由人疊構而成的,
每個事件都是人們的理智、衝動、情慾...種種行為交織而成,
如果能把這些前因後果,好好地用小說的元素編成,
歷史絕對會是有趣無比~

回到該系列書作,書從朱元璋小時候開頭,
一直講到崇禎皇帝自縊為止,紮紮實實的貫穿了整個明朝。
對於人性刻畫、情勢分析有著引人入勝的描寫!
說真的我已經不記得太部分的內容,
但閱讀的當下是覺得非常有趣且收穫良多!
請務必要閱讀本系列書作~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