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龍馬行 之三。


日本的龍馬。

在前兩篇概略的介紹了幕末情勢,
幕府與朝廷的關係,以及幕府與籓國的關係。
接著該進入龍馬的部分了~

不知道是好是壞,至目前為止,
我對於龍馬的認識完全來自於本系列作,
因此作者對於龍馬的描寫,變成了我對於龍馬的想像。
或許會有所偏頗,不過就先寫下至今的想法,
等將來閱讀更多相關書籍後,再回頭來看看吧~

為何說是日本的龍馬呢?
當時日本採藩國的聯邦制度,
並沒有整個日本是一體的觀念。

龍馬與其他維新志士不同之處,
便是他打破了藩的藩籬,提出了"日本人"的觀念,
站在"日本"的角度來思考勤王開國一事。

而其他志士仍站在"藩國"的角度;
書中舉了個例子:勤王大藩的薩摩藩主島津久光,
在維新之後仍問屬下說我何時能當(征夷)大將軍?
可見龍馬的想法與觀念是超越當代志士許多。

然而此舉,
確實也拯救了日本免於被列強蠶食鯨吞的局面,
對比於當代的大清帝國即可以看出差異。

日本透過明治維新,讓"日本人"的觀念抬頭,
團結一致追求西方化、工業化、現代化,
進一步破除所有不平等條約(明治天皇任內),
更甚擠身於列強之中,可以對俄、中開戰,
至今日本富強的基礎,我認為都是來自於當時點滴累積。

反觀大清帝國的百日維新...
我覺得有一句描寫華人的話說得很好:
外鬥外行,內鬥內行。

延伸閱讀:龍馬行 之一。
延伸閱讀:龍馬行 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