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四國:寫在出發之前。


自助旅行的樂趣之一:
出發前規畫行程的同時,好像也在紙上旅遊一般!

別人在知道我前往四國時,最常問我的問題如下:
1. 四國在那裡?
2. 四國有什麼好玩/好看/好吃的?
(四國也可以換成其它地名:如八丈島。
在台灣人心中知名度較高的地方,
則會跳過第一個問題,直接問第二的問題:如曼谷。)

那就來寫寫出發前我對於四國的認識與瞭解吧~

四國,是日本本土四島中最小的一個,
也是世界上第五十大島嶼(不計澳洲時則是第四十九)。
位於本州西南部中國地方的南方,九州的東北方,
與本州之間以瀨戶內海相隔。

古屬於五畿七道的南海道,行政區劃為四個籓國:
阿波國、讚岐國、伊予國、土佐國,故稱四國。
現今行政區的四個縣:德島縣、香川縣、愛媛縣、高知縣,
剛好對應於四個古代的籓國。

以下就各縣分別介紹我想,或是我知道玩/看/吃的事物:

德島縣(阿波國):
鳴門漩渦:
這裡海面陡然窄到只有1.3公里。
由於潮海的漲落,瀨戶內海與外海之間有1.7米的落差。
急速的海水在浪潮推擠下形成巨大的漩渦,
吸引了很多人到來觀潮。

靈山寺:
位在德島縣鳴門市的高野山真言宗寺院。
為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之第一番札所。

德島城:
江戶時代蜂須賀氏的居城。
目前為日本國家指定史跡、名勝。

阿波舞:
有著超過400年歷史的一種盆舞,
為四國三大祭典、日本三大盆舞之一,
參照盆舞

香川縣(讚岐國):
讚岐烏龍麵
我超愛吃烏龍麵的!

金刀比羅宮:
日本全國金刀比羅神社、琴平神社、金比羅神社之總本宮。
此宮供奉海上交通之守護神,因此不少造船廠或是船東,
於新船下水啟用前會前來祈求航行平安。
基隆的忠烈祠在日治時代即為金刀比羅宮。

高松城:
別名玉藻城;為國家指定史跡;日本三大水城之一。

丸龜城:
日本12座現存天守的城堡之一。也是最小的現存天守。
此外該城的石垣高達60米,也是日本最高。

大漥寺:
為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之第八十八番札所。

高知縣(土佐國):
坂本龍馬記念館
土佐為明治維新功臣坂本龍馬的故鄉。

高知城:
日本12座現存天守的城堡之一。

岩崎彌太郎 故居:
三菱創辦人故居。

足摺岬:
四國最南端。

愛媛縣(伊予國):
宇和島城:
日本12座現存天守的城堡之一。

松山城:
日本12座現存天守的城堡之一。

道候溫泉:
為日本三古湯之一,
其中一棟為是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經營的「油屋」的原型。


有沒有發現越寫越偷懶...
還有很多手作體驗館,如烏龍麵、藍染、製鹽...等,
還有很多景點,如尿尿小童、室戶岬...等。
等我走過回來再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